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

懷念“威士忌”

當朋友告訴我“威士忌”去世了,我一點也不吃驚,因為昨日看到它如刺蝟一般,把羽毛漲得蓬蓬松松,又無精打采的萎縮在一邊,眼神是一片灰濛濛的空洞,我就知道死亡正在靠近它了。但是,今天聽到這個消息,心情還是有些沉重,“威士忌”悲慘的一生,讓人唏噓命運的作弄和不公!

“威士忌”是一隻石燕,大大的頭上有著兩條金黃色的霸氣的頭線,兩個杏仁眼閃閃發光,身上的羽毛是金黃發亮,讓人一看就會不知不覺的喜歡上它。它的主人是鳥籠世家的第三代傳人趙龍,是個一無是處的敗家子,每天只會吃喝嫖賭,靠著祖輩的家產,苟且的活著。由於祖上是做高級鳥籠的,對鳥的知識也許有一些傳承吧,他喜歡和人鬥鳥,所謂的鬥鳥,就是大家把鳥籠並在一起,對唱鳥語,看看哪個人的鳥更加霸道,落敗的一方到最後會躲在鳥籠一邊,耷拉著頭,片言不出,宛如啞巴。“威士忌”是趙龍一手養大,並為他贏取了不少獎金,PK了不少上門挑戰的石燕!那時候,趙龍如獲至寶,小心翼翼地看待“威士忌”,每天帶著它去溜達,曬太陽,這是“威士忌”人生中最燦爛的時光。

直到有一天,“威士忌”慘敗了,被一隻平平無奇的灰燕打敗了,趙龍便氣急敗壞的把鳥籠甩在一邊,搞得“威士忌”被撞到嘴角流血了,它剛剛給人打敗,已經悶悶不樂,現在又給主人這一頓威嚇,眼神頓時灰暗起來。整整三天,趙龍沒有回到店鋪,面臨斷水斷糧的“威士忌”就這樣被鎖在這個曾經給了它溫暖和快樂的家裡,現在這個家宛如監獄一般的陌生和冰冷起來,“威士忌”開始沉默了。第四天,趙龍把“威士忌”從鳥籠裡抓出來,用個垃圾袋裝著,想丟在垃圾桶裡,剛好我朋友在附件,便收留了這個被丟棄的生命。朋友趕緊去賣鳥的店鋪買了個鳥籠,把奄奄一息的“威士忌”放入籠中。

從此,朋友並變成“威士忌”的第二個主人,他很細心的照顧著這個被遺棄的生命,但“威士忌”卻像是一個精神病者,總是悶悶不樂。讓人哭笑不得的是,本來唱著悅語歌聲的鳥,卻從此如同啞巴一樣的模樣。我們去他店裡時候,總是取笑他養了個啞鳥!每當有空時,我會陪朋友去嗮鳥,帶著“威士忌”去嗮太陽,用噴水壺幫它洗澡,唯有在這個時候,我們偶爾才會看到“威士忌”放下戒心,開心的享受這片刻溫暖的時光,偶爾我們還會聽到“威士忌”哼著一句兩句的微小的歌音。

朋友說,他一腔熱血的想好好的養好“威士忌”,卻前後不到2個月,“威士忌”便離開了人世間,他覺得有些鬱悶。我安慰他說,你看“威士忌”悶悶不樂的模樣,它已經給趙龍折磨得毫無生趣,苟且偷生的活著,這樣早點往生,也許是個好事情呢!

今天,我想著已經離開人世間的“威士忌”,感觸它那悲慘的一生,又看看香港現在的模樣,不禁觸景生情,淒然而淚下,今天國安法通過了,香港這顆曾經歌舞昇平,熱鬧而充滿活力的東方之珠正在默默地墜落,從此會否如“威士忌”一樣失去生趣,如同行屍走肉般苟且地活著,變成一座沉默的無趣的城池呢!今天的香港如同“威士忌”一樣,曾經嘔心瀝血的為主人贏取一切利益和榮譽,默默地奉獻出自己的一切。但是,一旦失去了利用的價值,便被主人狠狠地一腳踢開,如垃圾一般的丟棄!多麼可悲的命運!

現在,外面依然陽光燦爛,這個城市依然熱鬧和安靜,我卻感覺到一場狂風暴雨正悄悄的來臨,但願天佑香港,好人一生平安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