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

懷念猫

我知道父親養了20年的千禧猫應該時日無多了,但是想不到今天剛剛收到父親的電話,説小白走了,不由自由主地熱泪盈眶,心情一下子沉下來了。

最近幾個月小白開始吃不下,瘦骨凌凌,但是牠依然纏住父親,父親下去樓下公園吸煙,牠會一直蹲在大門口,直到父親歸來,搖頭擺尾地親昵父親的腿。父親退休後,家裡沒人陪他,小白就是他的心肝寶貝,小白食欲不佳,父親便在寵物店買了各式各樣的猫糧,希望有一個口味是小白喜歡的,還記得父親突然打個電話來,興奮地説,日本那個鷄肉的猫糧,小白今天吃了許多,我明天再去買多些!

最近兩個星期,小白走不動了,我和父親帶牠去看獸醫,醫生説太老了,百病纏身,先打個止痛針吧。醫生建議讓小白打個安樂死的針,費事這樣耗着也辛苦。但父親却説,再試試吧,讓我再照顧幾天吧,或許能行。我不忍逆他的意,雖然知道這個可能性不大。回家後,小白真的可以走上幾步,父親興高采烈地説,對不?都説我家小白生命力强,不然如何可以活到20年?看著父親喜滋滋的模樣,我衹能笑臉相迎,希望小白真的可以繼續走下去,但是心中還是有一絲不安。結果不出所料,小白衹是走動了一天便永遠走不動了,也吃不下任何東西了,天天睡在猫床上,父親心急了,每天用針筒喂牠牛奶和水,還有流質的猫糧。我看着日益虛弱的小白,即心痛又難受,牠不時發出虛弱的嚎叫,是太痛嗎?

昨天晚上,我終於忍不住,問父親,是否可以讓小白去獸醫處安樂死,早日往生,不必這樣受盡煎熬。我本來以為父親會再推托的,沒有想到父親居然輕輕説道,好吧,牠這次應該熬不過去了,農曆年啊!老東西都熬不到農曆年的!我摸着小白皮包骨的頭,流着泪説,小白乖,好好睡!明天帶你去早日解脫,早日往生!小白很有靈性地用沙啞的聲音應了我一下。

沒有想到,今天中午小白便走了!是爲了幫我省下獸醫的費用嗎?我趕回家時,看到父親默默地坐在沙發上,小白安祥地睡在猫床上。父親説,他昨晚上厠所時,小白還對着他叫,今天中午便走了!

我一邊致電寵物善終公司,一邊安慰父親,小白20歲,已經是長壽了,你趕緊給牠誦經,讓牠早日往生吧!

父親果然誦起阿彌陀佛經來,我背着父親泪流滿臉,這20年來小白帶給我們的一切歡樂一幕一幕在腦海翻動,我不知道從此以後,寂寞的父親會否更加寂寞?

小白,一路走好,早日往生,希望你在天之靈,可以保佑父親安好!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