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

老貓

.
      好久沒有回家看老貓了,它可是爸爸的寶貝,我們稱它為爸爸的小兒子,爸爸可疼它了,每次去旅行都要叮囑人準備好它的三餐才安心去玩。
       老貓已經是11歲的老頭子了,對於貓的壽命來講,一般貓的壽命也就17-18它可真算老貓了。它滿月時,爸爸的一個好朋友不知從哪里弄來送他,胖嘟嘟的小圓頭,兩隻藍色寶石一樣的眼珠閃閃發光,全身雪白,頭上頭髮就像一個黃色的印,一條黃色的如蛇一般的尾巴搖來擺去。爸爸說這樣的貓成格,就象一支金釵從頭插入,尾巴就是金釵的尾了,所以對它格外憐惜,給它買最好的貓糧,喂得它胖乎乎的,格外可愛。那時爸爸開了一個雜貨鋪,賣些家鄉的醬料,那可愛的貓竟惹來很多顧客讚賞的眼光,很多人經常來看它,給它零食,逗它玩耍,它竟然有自己的粉絲,搞得這小鋪子熱鬧非凡。小貓時它可真愛撒嬌,經常要人抱它,你剛坐下,它就毫不猶豫的跳到你的大腿上,磨磨蹭蹭,不久就墮入夢鄉,你不忍心推開它,就唯有看看書,給它霸佔去不少的時間,那時我和妹都沒有成家,經常下班或者有在假期便往鋪子轉,和貓玩,和爸媽聊天,熱鬧的很。那貓大的好快,才1年功夫便成了英俊瀟灑的美男貓了,大概是給人哄上了天,竟然便得酷酷的,對於一些老粉絲竟愛理不理了,可是對於漂亮的年輕女性,卻是熱情如昔的,真是一個色貓。後來,真的引來不少莫名而來的野母貓,天天在鋪子周圍轉啊轉,搞得媽媽還擔心它給那個母貓勾引去了,天天盯得它死死的,一看到它有沖出鋪子的趨勢,便拿起雞毛撣子嚇唬它,硬是把它的一腔春思給嚇跑啦,所以大概是它記仇的關係,在我們家,它最不喜歡媽媽了。
        日子過得真快,爸爸媽媽也老了,那平時活潑的跳來蹦去的貓也老了,鋪子終於抵擋不住每年遞增的鋪租,光榮結業了。鋪子結束後,爸爸便把貓帶回家養,他可捨不得這寶貝貓。我們結婚了,也有了自己的孩子,自己的家庭,每天好像有著永遠做不完的事,忙得連家中的老貓和老爸老媽都忘掉了。即便是偶爾回家,碰到熱情的老貓,和喋喋不休的父母,我們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和耐心去陪他們,聽他們述說。慢慢的,那懂人性的老貓也變得懶洋洋的,我們偶爾回去,如果不叫它,它便安靜的坐在沙發上,眯著眼。爸媽也沉默了好多。
         今天回家,媽說:“現在你爸爸啊,每天跟貓說好多話呢,那貓啊,好像會聽人話一樣,坐在爸爸的腿上,喵喵的附和著,你說好笑不好笑。聽完這話,我卻笑不出來,才驀然發現父母老了好多,貓老了好多,家安靜了好多,那曾經給我多少歡樂的貓,那曾經養育我成人的父母,那從小到大熟悉的家,一切好像陌生了好多,突然眼睛濕濕的,我太自私了,太少回來了,兩個老人唯有寄情於那老貓身上,他們太寂寞啦,怪不得香港人那麼喜歡寵物,那其中有多少是老年人呢?他們無法讓他們的孩子經常回家,他們太愛他們的孩子,他們諒解他們的孩子不回家探望他們的千萬個理由,所以唯有默默的寄情於寵物身上,寂寞的走完餘生。
        我抱起老貓,憐愛的摸著它那已經變得粗澀的長毛,說:“爸,咱們來喝個功夫茶吧,好久沒有喝您沖茶了,我今天沒有其他事做。”“好嘞!”那滿頭白髮,逐漸蒼老的爸爸就象小頑童一般,興高采烈的拿出他的茶具來了。
        就這樣一個夏日的週末的下午,我感激的抱著我心愛的老貓,喝著甘醇的烏龍茶,和爸媽過著一個快樂的懶洋洋的下午,把一切瑣事拋開,人生苦短,幹嘛老是自尋煩惱,我以後要經常回家,多抱抱我的老猫,多陪陪我的老爸老妈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